木木咸心

🌊🌸🍓🐷

祥子——人性中的善与恶

     有人感叹命运对祥子的不公,有人感叹社会的冷酷无情,而我从祥子身上却看到了人性的善与恶。

     祥子十八岁的时候便只身来到城里,带着乡间小伙的朴实与善良,看着自己结实的身材,祥子瞅准了拉车这个职业。他相信自己会是一个出色的车夫。凭借着自己的力气,存上几年钱,他也可以买辆属于自己的车,再娶一个清白的媳妇儿。想到这里,祥子觉得未来特别有奔头,虽然生活艰苦,但日子总会好起来的。祥子虽然需要攒钱买车,但他拉车有自己的原则。从不爱跟人计较,遇上年老的、身体残疾的车夫,他也总是把生意让给他们。别人说他傻,他只是笑笑不言语。看到这里还是天真无邪的祥子,我想起了一句话:“不要指望远方,不要幻想别处,生活这个东西你要习惯就地解决。”

      他勤劳、善良,并且带着点憨厚,他努力地活着,充满希望地活着。他真诚地对待身边每一个人。人性中的善莫过于此吧。

     人性中的善,让祥子充满希望的活着。

     而,人性中的恶,让祥子自我毁灭。

     他恨她,不是清白之身,不够漂亮也不够温柔,他恨她用婚姻把他拴住了,让他没法挣脱这个牢笼。愚昧和无知让他迷了心窍,失去了救虎妞唯一的机会。

     没了虎妞的束缚,选择了离开的祥子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内心渐渐变得麻木起来,以前想到车上坐的可是一条人命,祥子拉车变格外仔细小心,唯恐摔了车和人。现在,祥子拉车猛冲直撞,只顾自己跑地高兴,管他车上做的谁,即使摔死了又与他何干了。祥子再也不是以前那个与人为善、与己为善的祥子了。

     以前的祥子,有自己的理想和奋斗目标,心中有善,便待人真诚;经历了大起大落之后的祥子,放弃了自己的理想,心中的善在艰难困苦中慢慢转变成了恶。这种恶,让祥子失去自我,丢掉尊严,也丢掉了做人的底线。

    世上没有绝对的善,也没有绝对的恶。善恶之间的转变,从来没有真正守得住的防线,也许只在一念之间,究竟是选择向善还是为恶,这都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内心。人这一生,弹指挥间,有艳阳高照,也有迷雾阴霾;有高山也有低谷;有平地也有山丘,会困惑会迷茫。但无论何时何地,坚持心中的善才是我们走出迷雾困境的制胜法宝!


《祥子——人性中的善与恶》

 文/木木咸心

转载请注明出处

评论(7)

热度(225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